close

基本的遙久介紹

前陣子受到老婆影響,我開始接觸遙久時空(又稱「遙遠的時空中」、「遙遠時空」,以下簡稱「遙久」)

遙久是一款戀愛冒險遊戲,初代是在2000年發行的PS遊戲,隨後聲名大噪而陸續推出漫畫、動畫、電影、甚至在2008還發展出真人版舞台劇。

遙久的劇情基本上就讓我聯想到夢幻遊戲,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子陰錯陽差進入另一個時空中,成為那個世界的救世主。為了確實完成救世任務,身邊必然有如雲的帥哥保護她。不一樣的是,夢幻遊戲是四神(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)各有一位巫女及七位七星士;而遙久是單一一位白龍神子,四神反而成為守護者,還分成天、地兩人,所以四神守護者加總起來只有八人,統稱為「八葉」

本篇要介紹的是遙久初代故事為主的真人版舞台劇──「舞一夜」和「朧草紙」。不過考量到字數問題,「朧草紙」我放到下一篇再詳細介紹,先從「舞一夜」開始說起。

 

舞一夜大綱

舞一夜的故事劇情是由劇場版稍做修改而來的,描述女主角──元宮茜,遇見一位名叫多季史的紅髮美男子。多季史是個失去記憶的人,心境上和身處異界的茜有著同樣的迷惘,加上兩人從相遇到期間任何一次的見面,皆在憂鬱的雨天中,成功為多數女性觀眾製造浪漫又哀淒的美感,最後還發現多季史是身為神子的茜必需封印的怨靈,敵對立場的無奈再為苦命鴛鴦情節加上一分。

當然,危害京城的怨靈自然是不能留的,最後還是被茜封印了起來。

以上雖然說的好像茜和多季史是一對似的,但遊戲裡可以隨玩家高興想跟誰在一起就攻略誰,而且說真的,本人並沒有很喜歡茜時常成事不足、敗事有餘的個性和作為,反派的亞克拉姆必定也是覺得茜很好攻略,可以更方便的控制京城才把她召喚來的吧!神奇的是到最後也沒能得逞,可見亞克拉姆也蠻沒用的。

不過舞一夜的故事中沒有亞克拉姆出場,這傢伙的介紹就先跳過吧!

舞一夜的演員和妝容

八葉們

源賴久  源賴久2  

 

天之青龍 源 賴久(CV:三木真一郎 演員:成松慶彥)

用「忠心的僕人」來形容他最不為過了,最直接的動物聯想也是「忠心的看門犬」他永遠像站崗一樣站在室外保護著茜。

不論外形、個性、行為舉止,他是十足十的典型武士,單憑武打實力應該是八葉之冠吧。不過越嚴謹自律的人,害羞的時候就會越可愛,舞台劇中也不乏於部分的惡搞演出。

以演員而言,不知道是不是化妝也有關係,我總覺得成松慶彥外貌不夠剛強,但在行為舉止、武打動作上,個人認為真的是接近滿分了,徹頭徹尾的賴久啊!

森村天真  森村天真(舞台)  

地之青龍 森村 天真(CV:關智一 演員:中村誠治郎)

故事設定中他和茜、地雀的詩紋是同為高中生好友,三人都因為亞克拉姆的影響來到京城,和詩紋各自成為八葉之一,保護成為神子的茜。

個性上是個熱血、衝動的少年,同時暗戀女主角,所以他保護茜的理由在本質上已算不上正當,在我看來八葉對他而言是個非常好的藉口吧!

本人對於這個角色沒有太多感想,反而在舞台劇中演員演活這個角色的優點,使我對舞台劇的印象加了很多分。以Cos角色來看,他是八葉中扮得最像的,不論外貌、氣質、衝動的個性、赤手空拳的武打,幾乎沒有什麼出入。同時他和賴久的天地青龍組合不虧為打鬥時最棒的炮灰組合,武打方面真的替舞台劇帶來不少良好的視覺效果。

祈  祈(舞台)  

天之朱雀 祈(CV:高橋直純 演員:椎名鯛造)

和天真一樣屬於熱血衝動派,但是比天真更有孩子王的感覺,他對茜似乎沒有什麼愛情方面的描寫(除非玩家攻略他吧?)

本人對2D的角色狀態沒太多感想,反而覺得聲優──高橋直純在配這個角色的聲音時,他的表情動作比較可愛。也就是說,我對高橋直純的愛比祈多!

舞台劇的椎名鯛造也把祈詮釋的很好,完全就是個活動、熱血、衝動的大孩子。但怎麼覺得沒Cos時的本人照片比較可愛呢?

 詩紋  詩紋(舞台)  

地之朱雀 流山 詩紋(CV:宮田幸季 演員:河野弘樹)

無論外貌、個性,完全是小正太一枚,而且不管是2D角色還是演員都長的很可愛!唯一不同的是,他是所有角色中唯一有把金髮特色Cos出來的人。

不過劇照把他拍的自然又可愛,真人演出時還是容易覺得那顆金髮假假的,除此之外,舞台劇武打方面他的戲份不多,似乎只放過一招而已,而且那招還差點波及到祈,以角色設定上的戰鬥力而言,他還比不上祈呢。

鷹通  鷹通(舞台)  

天之白虎 藤原 鷹通(CV:中原茂 演員:根本正勝)

一看便知是溫柔氣質型的帥哥,不過故事中似乎沒把他帥的感覺描寫的很多,而事實上不只是他,其他八葉成員和地虎的友雅相比,都沒太被強調帥哥這件事(泰明除外)。

既然是氣質型的角色,演員Cos時也常把書拿在手上,不過舞台劇的打鬥場面中,個人覺得他的武打似乎比地虎的友雅還要厲害,頗不合理的,因為友雅雖然看似一位懶散的樂師,但其實是一位少將,也曾經有過出征時的武裝打扮,武術應該不會太差才對。或許是演員──根本正勝的武打動作比壽里好吧。

 除此之外,根本正勝和鷹通有個特點一樣,就是摘下眼鏡之後,都變的更帥了!

友雅  友雅(舞台)  

地之白虎 橘 友雅(CV:井上和彥 演員:壽里)

基本上…不知道有多少女性觀眾和玩家對這張劇照最為傷心,因為友雅是個十足十的帥哥(雖然也超花心的啦)可是照片中的人把友雅變得太陰柔美了。

友雅的氣質應該要像下面這張圖片一樣。

天真、泰明、友雅、詩紋  

依高度由上往下來介紹,圖中的八葉分別為天真、泰明、友雅和詩紋。

所幸壽里的演技很對味,沒把角色個性演錯,成功把劇照扣的印象分加回來,再者劇中他和鷹通鬥嘴或是惡整其他八葉的搞怪個性,又加不少分回來,最後整部看下來反而一點都不覺得他會太陰柔美或是太娘,可見選角時應該是因為他的個性很對味吧!

永泉  永泉(舞台)  

天之玄武 永泉(CV:保志總一朗 演員:長谷部惠介)

先跟大家說句實話……

這個人才是女主角!茜是不起眼的女配角,神子從來都不是重點,八葉才是真正的重點!所以永泉才是實至名歸的女主角!!

不然你跟我說他哪一點像男的?!(給我扒了他的衣服!)

……

考量到遊戲沒設定成女女攻略,我們暫時把他當男的。

不過都長這樣了,應該不用我介紹這位八葉如何的比女人還女人了吧?

演員部份我覺得他的演技是所有人當中最需要加強的,尤其有一段和茜的單獨談話是最需要特寫臉部表情的,結果他沒有詮釋的很好,明明神子哭的很傷心,我卻一直覺得長谷部惠介快要笑出來的感覺。

 泰明  泰明(舞台)  

地之玄武 安倍 泰明(CV:石田彰 演員:八戶 亮)

咦?為什麼泰明的會特別大張?沒為什麼~當然是因為我愛他~(正色)

個人還要更過分的、更私心的放一些舞台後的八戶亮照片!

八戶亮  來源網址:http://miorilining.pixnet.net/blog/post/18866715

他真的好可愛喔~~~~~~~(開花)

OK!回歸正傳,真正的泰明其實是個沒有任何情感的角色,語氣不會有起伏,臉上也面無表情,「沒問題」是他的口頭蟬。

以戰鬥力而言,他除了體術之外還有陰陽術,八葉中就屬他和賴久最強,不過「舞一夜」在泰明部分的描述和打鬥畫面都不多,「朧草紙」比較著重於泰明,所以關於泰明的一切,就等到下篇「朧草紙」再來說明吧!

 

不得已還是要介紹的男女主角

多季史  多季史(舞台劇)  

季史(CV:櫻井孝宏 演員:木村啟介)

劇場版的新增角色,不過是反派的怨靈,生前是個身世可憐的舞者,最後還因遭人嫉妒而被胡亂下咒致死,在祭典上跳的舞時竟成了他的最後一支舞,遂後成為喪失記憶的怨靈,留戀人世。

演員的相貌神似度不比天真差,Cos起來幾乎是沒什麼出入的相像(看影片片頭就會覺得這個人真的Cos的很成功),除了這些之外,我對這個角色沒有太多感想。

 茜  茜(舞台)  

元宮 茜(CV:川上友子 演員:はねゆり

因應心中職業道德的多次勸說,這位貫串整部戲劇的配角(?)我想我還是得介紹一下……

動漫中的這個角色如何的動不動就落淚,以及眾多八葉愛載她,她卻偏要執戀反派鬼王──亞克拉姆。還有不少次往火坑跳,老給八葉添麻煩;或三不五時就要讓自己中個詛咒、昏倒等,狂麻煩八葉解救的女角……以上這些種種惡行我已不願多談,詳情請自行上網查尋影片。

演員真的很漂亮很可愛,雖然如此,她還是因應劇本要求,演出以上種種行為。OK!為她寫這麼多字我已經很痛苦了,下一位。

 

除了這些主要角色外,還有小天狗、藤姬,這兩個角色。

藤姬與小天狗  

我很喜歡舞台劇中的小天狗,除了她真的沒辦法像動漫中長的很小隻之外,演員把她的活潑好動又自大的個性詮釋的很透徹,十足是個可愛又吵鬧的孩子就是了。(笑)

 

以上這些演員最初被網友批評的點就是──每個角色頭髮幾乎都是黑的。不像2D,有藍、橘、紅、綠、紫、粉紅等不同髮色,只有詩紋的金髮被留下來。

因為與眾不同的髮色、瞳色是鬼之一族的特徵,角色設定中,詩紋會因為這項特徵而被京城中的人歧視,連他的同伴祈都好一陣子不能接受詩紋的外貌和鬼族一樣,因而舞台劇保留了角色設定的金髮。

但是說真的,藍、橘、紅、綠、紫、粉紅才是真正世界上不會有的髮色吧!這群人根本可以和亞克拉姆合作,還分什麼八葉和鬼?還對立什麼呢?

如此一來,即然世界上不會有人是這種髮色,真的Cos來演戲的話反而更容易顯得很假,而且日本人這麼用心,我不覺得他們會犯下角色頭髮不對味的錯,會統一改成黑髮一定有用意在的。果不其然,看完演出後,不符合的黑髮根本瑕不掩瑜。

所以Cos一個角色要像,最重要的關鍵還是神韻問題

 

 

舞台劇的特別之處

 

舞台劇和動畫是截然不同的視覺呈現方式,不但表演者的動作不能太小,說話音量也要大,就連角色心中的OS都必需以丹田的力量來訴說給全場觀眾聽,大大聲的說出OS的感覺還真奇妙。

舞台是表演的地方,所以活用舞台大小和善加走位也是一門重要學問。有人曾經告訴我,說她認為舞台好小,八個人站上去顯得太擠。但我不這麼想,因為所有的戲劇場景,劇團都有把每寸場地使用得當,即便是混亂的打鬥場合,演員走位都很順暢,沒有擠撞在一起,而且配合燈光的效果,無論是緊張感十足的打鬥、還是室內室外的場景轉換,舞台的每寸空間都抓的剛剛好。

提到燈光,我不得不說我很佩服舞台劇的燈光師,雖然我相信劇團私下演練時應該有練習過,但某些場合是臨時起意的狀況,燈光師也能抓好時機點,適時為現場效果加分,臨場反應真的是有夠好的。

既然是氣氛的營造,那除了燈光師外,最主要還是背景音樂和音效佔大宗。特別是在武打場合,揮拳、揮刀、刀劍相撞、拳擊、砍擊、斬擊……這些音效必需和演員動作一至,不然就不會有加乘效果了。

上面提到不少和武打相關的部分,事實上,這部舞台劇成功的地方就是武打場面太加分!而這些場面中,天地青龍組就佔了大部分,特別是飾演天真的中村誠治郎,他的體術當真是一大視覺享受(拇指),摔、翻、還有適時的吼叫聲都會為場面的緊張感、爽快感大大加分。

 

以上介紹這麼多,還是來細細介紹一些片段吧!

因為分開敘述太麻煩了,我就把演技、武打、走位、燈光、音樂、音效全統一說明啦!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  本來應該是接著開始介紹、分析的……不過本人到目前為止還沒寫完「舞一夜」的分析,加上字數考量(目前為止已有八千多字),我決定分成上下篇來放了,下半篇快完成了,近期會po的

  不過如果已經有興趣的人,也可以先看影片喔!

  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76aHv6DSQ5o/

  這是土豆網的影片分享-舞一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