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年  

 

 

 

如果我的記憶沒錯,《時年一頁》算是我的第一本瓶邪同人書,買它恐怕比買原作的盜墓筆記還要早。

它在我心目中的位置可算得上經典,幾乎無可取代。

最初還沒購買的時候我已經先在網路上拜讀過一次,當時一得知能購買到實體書,我就一股腦衝到露天網站申請帳號,說什麼都要收到它!

隨著瓶邪的戰利品與日俱增,我漸漸興起寫心得的念頭。然而我的書太多(庫存當中還有四本沒讀完),《時年》又是我的第一本書,有些細節內容已經被我遺忘。為了這篇心得,我重溫了一下,倒是有意外收獲。

 

 

 

好囉!進入正題——《時年一頁》故事大綱是這樣的:

吳邪自大三開始暗戀經濟學教授張起靈,他的心意一藏就是五年。

大學期間他偷偷上張老師的課、在他的行動範圍裡埋伏,窺伺對方的生活;大學畢業後又在學校附近開間小書店兼職寫小說,以便工作閒暇之餘可繼續埋伏在張老師的生活圈附近。

他從不奢望兩人能有交集,更不期待開花結果,只敢把自己的心意轉化為文字,將張起靈化作筆下的張坤,活躍於小說中。

不料五年後,小書店因為盜版書事件導致張老師找上門,兩人這才算真正認識也開始有了接觸。

日後兩人之間發生很多陰錯陽差的交集,一半是吳邪自己,一半是旁人蓄意人為,兩人的接觸越來越多,最後終成眷屬。

 

 

記得在網路上看見網友說過:『難得有吳邪先喜歡上小哥的劇情。』

仔細想想,確實如此。

網路上多半是小哥在某種機緣巧合下先愛上吳邪,再藉著某些刻意與不刻意的理由接近,勇往直前的把吳邪追到手;

再或是兩人素昧平生,有交集後便日久生情。且不論是哪一種,小哥幾乎都是比吳邪快一步愛上對方,或是先發現“愛上”這件事的人。

像這樣小哥徹底從零開始的故事還真是不多見,不過《時年》讓我動容的點可不只這一個。

 

平實而細膩的情感描繪是我喜愛《時年》的原因之一。

讀著《時年》時我常感覺,作者江九應該是一位很懂得細細品味生活點滴的人,否則她的形容語句怎麼能這樣貼切。

比如故事中的這一段,吳邪初次到小哥家中作客。在他即將離開小哥家門前,作者對吳邪內心依依不捨的描寫——

【他愣了愣,彷彿剛剛清醒過來,站在門口不動了,像第一天被送去上學的小學生,對家裡千般不捨,認知是一走就再也回不來,這才意識到家裡的一切都還沒有看夠,每一寸目光都飽含眷戀,掃過視線範圍內的所有人事物,好像只要被他掃到,這些東西就是他的了,沾上了他身上的氣息,留在這裡,就成為他的眼線。】——截自章二 由淺入深_14

有這樣的文筆功力,讀她的書真的是一點也不無聊。

因此,在人物性格描繪方面非常活靈活現,這一點更是我喜愛《時年》的原因之二。

之所以不說貼近原作性格,是因為小哥的個性明顯沒有像原作那樣近乎不近人情的冷漠。小哥算得上是彬彬有禮,該說話該問好該有禮的場合他還是會開口。

單這一點,原作上小哥給吳邪的第一印象可差多了。記得吳邪第一次問好,小哥可是連理都不理。(吳邪標記:特討厭!悶油瓶!)

雖然沒有惜字如金,但說話仍是簡單扼要。我覺得這就夠了,畢竟不是原作下的成長背景,小哥這樣的性格也算合情合理。

吳邪方面,吳邪性格普遍容易被娘化,這是身為“受方”常有的毛病(吳老闆別揍我~!)

不過《時年》裡的吳邪仍保有原作的乖、呆、賤三屬性(真真不要揍我,有意見找三叔去!),尤其是面對老癢與胖子的時候,吳邪的嘴壞得很原汁原味,看得我樂呵呵,但是小哥就沒這麼樂了,原因後面再說......

 

 

喜愛《時年》的理由三:不太過糟心、略微貼近現實生活的故事情節。

我不是很確定這一條合不合理,可是我個人喜歡這類的故事風格。有不少作品會有虐心、或是常人生活中不太可能經歷的故事情節,說通俗點叫做灑狗血。這類的故事雖然也好看(只要文筆好),但是少了點貼近現實的親切感。

而讀《時年》時,會覺得書中的故事就像發生在你我周遭,只是你不認識的人身上而已。

(不過這一點必須搭配好文筆才能吸引我,在這方面我很挑嘴,呵呵......) 

 

 

來談談劇情方面——

上述我說因為盜版書事件讓兩人有交集,之後發生不少陰錯陽差的意外,到最後終成眷屬。

這中間的過程演變我很喜歡,一切像溫水煮青蛙,你能在字裡行間讀到小哥慢慢對吳邪萌生的心意。尤其是一開始的時候,每每讀到某些句子,你看著小哥兀自困惑、煩惱、不知所為何來的惱怒,身為讀者的我卻樂不可支,心裡不停地念著:「有戲,有戲!」

【這一股勁一直維持到下車,吳邪提了箱子,到前面跟兩個人打了招呼,回身瀟灑走了。

雲彩笑瞇瞇地:「吳大哥真有活力。」

張起靈發動車子,嘴角抽了抽,略微揚起一絲弧度。

明明是真愛說謊。

這是一個,滿口謊言的小老闆。】——截自章一 久別初逢_08

 

小哥下這段結論以前,吳邪與他之間發生很多好壞不一的遭遇。好的是機緣巧合,讓兩人有機會多多相處;壞的是,吳邪為了隱忍的情意,他做出不少糗事與蠢事,平添小哥很多麻煩。

吳邪的心中就這麼腹誹過——【他深切覺出自己不是來喜歡別人的,是來討債的,偏偏張起靈根本不欠他一分一毫,就倒楣攤上了他這個討債鬼,時不時就要給他添麻煩。】——截自章四 水到渠成_25

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囉!

 

如果上述小哥對吳邪的“謊言小老闆”只是一顆種子的話,那下面這一段,我覺得是發芽了。

【張起靈去了一趟辦公室,放下課本,他難得來一次,沒什麼要整理的,走前倒是想起一件事,抽出夾在一堆工具書裡的那本嶄新的宏經教材,他記得裡面有一張名片。

張起靈在教學樓門口等同行的老師,百無聊賴中,摸出口袋裡的名片,瞇著眼睛看起來,低頭間,吳邪騎著他剛買的自行車,悠悠哉滑了過去。

外面陽光熾烈,曬得人睜不開眼睛。】——截自章二 由淺入深_12

小哥手裡那張名片就是吳邪的,而且“陽光熾烈得睜不開眼”也是讓人讀得心癢癢的暗示。

 

萌芽之後自然也會有醋意,老癢這角色就起了非常大的作用。

前面我說過看吳邪和胖子、老癢鬥嘴的對話會逗得我笑呵呵,可是小哥卻很不痛快,尤其老癢在的時候最明顯。因為吳邪那種輕鬆自在的談笑模樣從來不會對小哥使用,吳邪對他永遠是拘謹客氣的,他與吳邪之間好似一直隔著一段距離。

偏偏老癢又總是不經意的表現出他與吳邪相識很久的熟識感,更讓小哥時常無緣無故地感到不爽。

【「我們家吳邪,平日裡麻煩老師費心照顧了。」

迎著將落的日光,張起靈瞇了瞇眼睛。】——截自章二 由淺入深_16

【他全身上下沒有一樣不是從吳邪衣櫃裡刨出來的,兩個人身形相若,衣服混穿也合身妥帖,並不顯得怪異。這個人身上還半鬆不垮繫著一條圍裙,手裡抓著鍋剷,頭上一層汗,非常居家的模樣,大大方方站在廚房門口,以主人身份招呼著客人,讓人不由覺得刺眼。】——截自章二 由淺入深_17

那個“刺眼”,真真讓我笑開懷。

 

 

最後來說一下比較糟心的部分,這也是我喜愛《時年》的重點之一。

因為一些陰錯陽差的誤會,讓吳邪以為小哥已經知道他是個同志,而且還討厭同志,兩人是徹底沒戲了。吳邪傷透了心,卻從此過著作息“異常規律”的正常人生活,整個人看上去好像身心健康、快樂又逍遙。

這段折磨人的過程中,幾乎沒有關於吳邪心理狀況的描述,因而無從得知吳邪的痛,以及有多痛——

——但你就是能理解他過得非常不好。

一般來說,這時候多半會有一大篇幅關於主人公心境的描繪,讓讀者看著一起陪著他糟心。偏偏吳邪“很正常”,就連他自白的時後也很努力說服自己一切安好,讓你讀的時候痛不了,卻詭異的感覺哪裡不對。

而唯一將這一切真切描繪出來的,只有吳邪的好友小花。

【吳邪不是一個好演員,真正高興的時候,眼睛裡的笑意能灑出來,解雨臣看他半天,心涼了半截。】——截自章三 漸入困境_22

小花雖然說心涼,但我讀到這句時卻覺得心裡暖了一點,大約是替吳邪高興吧,他有一個好(閨蜜)發小,可以安心的傾吐心事。

 

我認為小花(解雨臣)算是整部作品中至關重要的人物,他看透吳邪心意卻不點破,說服吳邪跟他換房,巧妙設計他與小哥做了鄰居,又在吳邪傷心的時候製造機會讓他與小哥重新交集。直到最後他都沒說破什麼,只等水到渠成與吳邪的主動坦白。

他的存在就像灰姑娘裡的仙女,沒有仙女變出禮服與馬車,灰姑娘就永遠也遇不見王子,更就沒有終成眷屬這回事了。

 

 


說這麼多,無非是想告訴大家《時年一頁》真的很好看!另一個目的就是我自己對這些愛書的一個記錄罷了。

書中還有很多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,我就不一一點破了,自己去讀吧!


讀過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分享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